我校召开校级教学督导换届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9-08 点击数:

9月6日,我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级教学督导换届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丽娟,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员,院级教学督导组组长,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韩会玲对第五届校级教学督导组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优化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和诚挚感谢,希望第六届教学督导组为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作出新贡献,并对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督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督”课堂教学规范,“导”教学内容和方法,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二是要强化学生中心,优化教学督导模式。新一轮审核评估强调对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教学督导工作要以学生预期学习成果为出发点,从单一的课堂教学督导向对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督导转换,从“督教”向“督学”“督管”“督改”扩展,对教学各环节进行诊断式督导。三是要加强校院两级联动,建设“五自”质量文化。质量文化建设是一个全员自省自思、自觉自为、动态生成和不断创新的内生过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要积极沟通,协同推进,形成督导工作全力,持续推进“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四是要对标审核评估,加强督导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的核心要义,研读指标内涵,在教学督导过程中着力提升课程思政能力、教研教改能力、智慧教学能力。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让教学督导“长牙齿”。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讲政治、懂教学、敢担当,督在关键、查在要害、导在实处,敢于问责,勇于批评,敢讲真话。

马丽娟主持会议并对教学督导工作讲了意见。她表示,要充分发挥督导内部质量文化的引领作用,注重教学督导内部的传帮带。要在做实教学规范性层次的督导、做优教学内容层次的督导基础上,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层次的督导,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学督导实践模型。要积极开展教学督导研究,带着问题调研,带着课题实践,凝练适应于应用型高校的督导成果。

会上,韩会玲为第五届校级教育教学督导张喜荣颁发了荣退证书,为第六届教学督导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第五届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王建成总结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对本学期督导任务作了说明。

第六届校级教学督导王佳玲作表态发言。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宣读了保定学院关于成立第六届校级教学督导组的通知,并介绍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安排。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