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推进大会

作者: 时间:2023-10-11 点击数:

10月8日上午,保定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推进大会在畿辅文化会堂召开。校领导胡连利、韩会玲、刘清波、张晓梅、汤志江、徐景星、马丽娟、孙斌、赵其国,全体中层干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6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丽娟主持。

党委书记胡连利以《锚定新时代高等教育新使命新要求 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一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肩负的新使命、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要求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强化立德树人中心地位、强化配套制度保障、凝聚团结协作合力。守牢高质量发展“生命线”,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首位,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建设高质量应用型教师队伍。二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的新标准、新导向。要把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同向同步推进;在理论研究、专业设置、师资培养、教育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凝练应用型发展特色;打造质量共同体,推动学校从“教得好”向“学得好”“发展好”转变;对标省内外高水平示范性高校找准定位与差距,以“五个度”作为衡量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准则以及审核评估的基准和尺度,主动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三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契机、新动能。以实干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优选调研方向、优化调研方式、优用调研成果;担当实干,高效推进评建工作,抓牢着力点,实现“干”有高度,找准关键点,实现“干”有准度,压实核心点,实现“干”有力度。四要深刻认识党建引领是夯实评建成效的基石。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建引领,形成评建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自查自纠;发扬主动精神,勇挑评建重担;严守纪律规矩,推动评建提质增效。胡连利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又一次全面“体检”,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一次“大考”,是关系师生员工的民生大事,更关乎学校的发展命运,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扎实的评建工作、卓越的建设成就,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就扎实推进新一轮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讲了意见。一是把握要点,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始终把“五个坚持”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精髓要义、指标内涵和主要变化点、创新点,凝练办学特色,创新办学思路,增强办学管理,提升办学质量。二是把准审核评估着力点,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形成“三全育人”合力,把课程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突破口。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积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课程体系建设,强化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学生成长增值评价,强化“评价—反馈—改进—提升”质量管理闭环,推动质量文化建设。三是强化统筹联动,扎实推进审核评估自评自建。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迎评促建各项工作中,全校上下强化责任,通力协作,共同谱写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新篇章。

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斌宣读了《保定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估类型、评估目的、组织机构、阶段安排等方面作了介绍。

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负责同志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审核评估7个一级指标对审核重点进行了解读。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